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写意建筑,凝聚城市之美

江苏中南建设装饰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南控股集团,是中南集团旗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中南装饰通过加大自主研发,不仅在行业内处于领头羊的地位,更是引领着建筑装饰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厚积薄发,中南精神“孕育”中南装饰

海门是著名的建筑之乡,有一大批从田野里走来的“当代鲁班”。

1988年,改革开放之风已经吹遍大江南北,已经把泥工、钢筋工、木工、技术员、生产经理等建筑项的工种和岗位尝了个遍的陈锦石,深受鼓舞,一拍大腿,决定自己单干。于是,是年,他带领28人的农民劳务工队伍,东拼西凑了5000元,踏上创业之路。

30年多年后的今天,中南集团实现从5000元起家到集中南置地、中南建筑、中南土木、中南资本、中南金融、中南工业、中南建投为一体的产业多元化集团企业。在建筑装饰领域,江苏中南建设装饰有限公司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

记者在海门市上海路899号看到,美轮美奂的中南集团总部大楼屹立于此,这是是中南集团的代表作之一,曾获得过鲁班奖。集团总部基地大楼由办公楼、综合楼、宿舍楼三类建筑群组成,其中办公楼高97米,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大楼的幕墙工程便是由中南装饰完成的。

据中南装饰董事长陆红卫介绍,中南装饰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达2.1亿元,是国家建设部核准的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一级、建筑幕墙工程施工一级、建筑装饰设计甲级、幕墙设计甲级资质企业,BSI 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认证企业、IS014001环境体系认证企业、OHSA 18001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企业。

树立行业标杆,精品工程遍布全国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壮大,公司现已成长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知名企业一一中国建筑装饰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先后被评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建筑装饰行业首批AAA级信用企业”、“建筑行业发展成就企业”、“建筑装饰工程质量信得过企业”等。目前,公司有员工1558人,各类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350余人,专业设计人员150余人,固定成建制专业施工班组近2000人,经营业务遍及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山东、河北、河南、海南、陕西、湖北、辽宁等省市地区。

陆红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公司专注于高端星级酒店、大型公共建筑、高档住宅、公寓、商业的精装修和幕墙的设计与旋工,树立了“中南装饰”在建筑装饰行业的品牌地位。

记者了解到,中南装饰先后承接了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南通体育会展中心、南通中南汇泉国际广场、天津地铁1/2号线、唐山南湖紫天鹅庄体育俱乐部、天津滨海浙商大厦、天津港国际邮轮码头工程、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办公楼、天津正融科技大厦、青岛金石广场、青岛白金广场、无锡润华国际大厦、海门叠石桥核心交易中心、盐城电视塔、盐城体育中心、淮安市体育中心、淮安创投大厦、潜江曹禺大剧院、海门人民医院、新沂必康新医药综合体、泰安财源街改造、青岛科技馆、吴江中南世纪城、南通世纪花城、海门中南世纪城等工程。

近年来,中南装饰先后荣获“鲁班奖”、“全国装饰奖”、“国家级优质工程奖”二十余项,多项工程获“扬子杯”、“泰山杯”、“海河杯”等省(部)级优质工程奖。

加大科研投入,驶入科技创新快车道

如今,创新发展成为了我国建筑装饰行业企业的进展和特征,其中,骨干企业已经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龙头企业已经在向创新企业转型,在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方面掌握了主动权,并培育出促进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

在此背景下,中南装饰也进入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陆红卫表示,公司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已经建成了: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视频电话会议系统、远程监控系统、一卡通系统移动办公系统、网络招投标、采购系统、车辆全时监控系统等较全面的信息化平台,真正实现了科技化、范化专业化管理,实现了零时间决策、零距离指挥。

根据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署,启动装饰板块独立上市工作。展望2019年,陆红卫认为,今年是新的征程,将面临新的机遇、考验,公司从“自身、市场、现场、项目部、人才、装饰公司配合独立上市”等方面做了部署,全体公司员工将秉持中南人具有不畏艰难险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干劲,坚韧不拔的毅力,咬定目标,万众一心,再一次突破瓶颈,再一次超越历史。

江海晚报记者龚丹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