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新时代再出发,江苏帝豪装饰探索行业发展新出路

在去年闭幕的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南通市政协委员、江苏帝豪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汉彬提出了《营造更好环境,重视“工匠”队伍建设》的提案。经历了25年的风雨历程,江苏帝豪装饰从小打小闹,成为了建筑装饰行业的领头雁,业内堪称“五星级酒店装修专家”,而葛汉彬也从创业者成为了一名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家,他的肩上,担负的是带领整个行业前行的重任。

着眼发展痛点,积极为装饰行业建言献策

1994年,葛汉彬大学毕业,学工民建专业的他成立了个人第一家公司——南通帝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90年代中期,各地掀起了开发区建设的热潮,建材市场尤其是铝合金型材一下子很畅销。于是,葛汉彬将南通帝豪的第一家门店开在了开发区,并且说服了上游的铝合金型材供货商,将样品摆设在他的门店内,并从销售建材向承包工程转变。

葛汉彬在略有盈利中不断积累着建筑装饰经验,使得自己的眼界越来越开阔,看到了装饰行业的广阔前景。不几年,他就将建材门市部改为装饰公司,先从做家装开始,逐步发展为家装、公装一起做的综合性装饰公司。

从那时起,葛汉彬就发现,装饰行业鱼龙混杂,市场进入门槛底,许多“草台班子”公司只要花点钱借一个有资质的公司牌子,就敢来进行低价竞标,而有的甲方又往往一味看重低价投标,不考虑施工后果,致使低价竞标者频频中标。他们一旦低价中了标,施工中就千方百计偷工减料,搞豆腐渣工程,实在不行就跟甲方耍赖要求加价,造成了整个装饰行业信誉度很低。

帝豪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良知的企业,不可能违背游戏规则去参与这种恶性竞争,然而,不参与就拿不到工程,拿不到工程企业就无法生存。如何破局,从夹缝中突围?葛汉彬在思考着、摸索着。

在《营造更好环境,重视“工匠”队伍建设》提案中,葛汉彬建议我市继续打造诚信经营的营商环境,建设主管部门将开展建筑企业资质动态核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严厉查处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不诚信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尽快推动实施《南通市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办法》的制度实施,发挥市场监督,行业自律的作用,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诚信带来“回头生意”,帝豪成为五星级酒店装修专家

葛汉彬希望拥有一个诚信的营商环境,他自己也在为之而努力。“什么叫生意,一单生意不叫生意,回头生意才是真正的生意。做一个工程,要留下一个好口碑,得到一个好口碑,比赚一把钱要重要的多。”这便是葛汉彬对诚信的解读。

诚信,不仅是对自己的要求,葛汉彬也将其作为选择合作伙伴的重要条件。

企业起步时,葛汉彬及时改变以往大小工程都做的状况,与深圳长城家俱装饰公司合作,专做高端装饰工程。果不其然,与深长城合作,有效破解了搞恶性竞争的困局。葛汉彬深有体会地说:“凡五星级酒店之类的工程项目,业主一般说来是轻易不敢让低价竞标者中标的,他投资这么巨大,选谁用谁更为小心,假如让一个没有经验、没有实力的公司低价中标了,最后把工程搞砸了,他是承受不起的,所以他不光是看你的价格,更看你的综合能力,看你的经验和诚信口碑。”

迄今为止,帝豪已经做了60多家五星级酒店及大型公共建筑、5A级写字楼等室内外装饰项目,承接了南通金石国际大酒店、盐城迎宾馆、驿都金陵大酒店、大连百年汇豪生酒店、武汉悦兮半岛温泉大酒店、海南神州半岛喜来登酒店、上海大船酒店等诸多大型高端项目,收获了国家装饰类最高工程质量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4项以及省市优质工程奖30多项。

在从苏北或苏南通往上海的高速公路两侧,路人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则广告语:“帝豪——五星级酒店装修专家”。也许有人会觉得这则广告有点“牛”,但帝豪人说,他们所以敢于这么“牛”, 因为他们有这种实力。

转型升级新思考,将民族文化融入装饰产业

“丑小鸭”变“白天鹅”的神话已经在帝豪实现了,现在,创业20多年的帝豪已经拥有国家级装饰工程设计甲级、施工一级资质,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保证体系认证,连续数年蝉联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评定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 “全国绿色环保装饰装修示范企业”、“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企业”、“江苏省重质量守信誉诚信施工单位”等众多称号。

然而,帝豪没有止步,葛汉彬仍在布局未来。

2016年5月26日,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下属的民族装饰专业委员会和民族建筑装饰研究院在南通落户,这两个是民族建筑装饰领域内重要的研发机构,作为民族装饰专业委员会主任、民族建筑装饰研究院名誉院长,葛汉彬认为,发展民族建筑装饰产业,跟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走出去是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一个新思考,是行业发展的一个新出路。

葛汉彬表示,通过专委会和研究院的平台,业内同行可以更好地交流互动、资源共享,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建筑为载体,以装饰产业链为主线,以中式产品为标志,走进大众生活和社会各个领域,整合优质资源共同打造中国民族建筑装饰文化产业,树立起民族品牌。

“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用装饰的美来传播和传承民族文化。”葛汉彬说。

江海晚报记者龚丹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