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新中国国际私法学的一代宗师

他构建了中国现代国际私法学的新体系,成为私法学领域的泰斗,更成为法学教育家。他一生淡泊名利,“是非审之于己”,他是韩德培。

韩德培(1911年2月6日—2009年5月29日),江苏如皋人,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曾就读于中央大学、多伦多大学、哈佛大学,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顾问。代表作品《国际私法》《环境保护法教程》等。

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私法》,是高校法学教育规划的14门核心课程教材之一,是我国内容最丰富、体例最新颖的一本国际私法新著,在书的封面,赫然写着主编的名字——韩德培。

这本精深凝练的教材,是韩德培力排众议、费尽心血编撰的。他以发展的眼光,主张国际私法的研究范围应当扩大到涉外民事法律关系的实体法领域,并进一步确立了调整国际民商事关系的统一实体法是现代国际私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的主张。基于这种大国际私法理论,在《国际私法》教材中,韩德培将整个国际私法学的研究内容分为五大部分,以严密的逻辑性和大胆的超前性,科学系统地构建了中国现代国际私法学的新体系。

“舅舅很爱国。改革开放初期,有一个中外合作项目,后来外国向中国索赔天价,国家找到了懂行的舅舅,他根据条款,指出其中诸多不合规范的地方,据理力争,到最后只赔了很少的钱。”家住如皋市江安镇的饶立民老先生回忆道,他舅舅韩德培当年可谓是力挽狂澜于既倒。也正是因为这份浓烈的爱国情怀,韩德培才对港澳问题关注密切,他在深入研究中国区际私法之后,为中国区际法律冲突的解决设计了一个科学合理的方案,也为港澳的顺利回归在法律层面铺下道路。

在武汉工作时,韩德培意识到,先发展后治理污染是行不通的,必须边发展边治理。在他的重视和支持下,1981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成立了,成为中国和亚洲地区最大的、专门从事环境法研究和教学的研究机构和学科点。后来,他又主编了《环境保护法教程》,该书也是我国环境法领域最早的、较为全面的教材。饶立民认为,舅舅是个有远见的人。

韩德培不仅是国际私法领域的泰斗,更是一位受人敬仰的法学教育家。自从在武汉大学任教,他就一直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更极力提倡高校人才的全面发展。韩德培常说:“高等学校中真正的人才应该不仅会搞科研,还会教学,同时善于管理工作。”

韩德培曾告诉饶立民,在如皋师范读书时,有个叫刘企苏的老师对他影响很深,老师送他一首小诗,其中“学期徵实用,士耻盗虚声”一句使他受到极大的鼓舞,也影响了他一生淡泊名利、“是非审之于己”的品性养成。后来饶立民参加韩德培追悼会时,看到舅舅的学生们都自发为老师守灵,有学生说:“韩老师是我们做人做学问方面的榜样,人生得此一师足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韩德培既是中国国际私法领域开天辟地的人物,又是一位循循善诱的法学教育家;既忠心爱国,又守志善道。“求学美加,问道中华,九九载沧桑岁月,德泽政法;掌教珞珈,驰名天下,六十年纸笔人生,培成奇葩”。这便是韩德培的一生。

在饶立民的印象里,舅舅韩德培一直是那么的仪表堂堂、风度潇洒。饶立民的母亲韩秀芳,是韩德培的三姐,也是享年106岁的“中国最佳风采女寿星”。身在异乡的韩德培一直很牵挂故里,每次回来都会让姐姐做家乡菜给他吃,狮子头、荞麦饼、摊烧饼都是他念念不忘的味道……

记者 吴莹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