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画家、教师、学者吴耀华

沈行恬

吴耀华先生当了好些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当院长时,他干得风生水起,南通大学艺术教育成果斐然,声誉日隆,离不开耀华先生的努力和贡献。不过“院长”是“临时工”,这不,现在不当了——年届六十,自然免职,你懂的。 好在交了“临时工”的头衔,还有“正式工”的名分。

跟耀华先生结识多年,我觉得他的“正式工”名分乃是画家、教师、学者,而且是难能可贵的“三合一”的“正式工”。

吴耀华近照

耀华先生钟情写意国画,每日握笔不辍,人物、山水、花鸟皆佳作迭出。他的画,已有陈履生、高云、周京新等大家权威定评,自无需我饶舌,在此请允许我各摘名家之语一句略表共鸣:“说吴耀华喜欢折腾画,是因为他一直都不满足于某种固定的风格,也不喜欢在已有成就的安乐椅上厮守一生,因此,他不断变化着自己的艺术面貌”(陈履生);“他始终以审美的眼光观察周边的生活,始终在追求文化的提升和对人生的再认识,同时,也始终坚持以掌握的艺术语式去表现、展示自己的美感”(高云);“借助自己对水墨写意语言的认识,他坚守自己崇尚的文化精神,踏实地投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在画里表现自己关注的现实生活……我想,他一定很惬意”(周京新)。

清新家园 60×180cm

绿坡 67×67cm

绿隐天籁 67×67cm

两朵云 67×67cm

《现代装饰线描集》选页四幅

耀华先生早就评上教授了。他深知教授还是普通教师,教书育人乃是天职。他常在教室里与学生一起画画,示范、指点,如切如磋,对学生倾心传授、关爱有加,因而拥有许多学生粉丝。高校美术专业教学少不了采风写生,采风写生固然是大多数画家乐意的事情,然而带着成群的学生远行,且多在条件简陋的乡野之间,事前事后的计划、组织、教学、管理……可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耀华先生不惮其烦,亲力亲为,坚持不懈。其实与学生同吃同行一起活动也是教育教学,而且有着教室里难以实现的育人功效。这样的辛勤付出对于年事渐长的人来说不啻一种考验,没有足够的爱生敬业的精神是断难胜任的。

课堂写生四幅

旅途速写四幅

耀华先生的学术素养在画家、教师中是尤其出类拔萃的。从进入南京艺术学院学习开始,他就对艺术理论具有浓厚的兴趣,且得到周积寅等名师指导。在中央美院史论系读研究生班期间,又得到邵大箴、薛永年、诸迪等老师的教诲。在多年的高校执教实践中,他专心探究,潜心笔耕,涉猎广而钻研深,在中国画艺术理论方面颇有创见。2002年专著《中国画形式语言》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16年专著《中国画艺理研究》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都得到了学界的重视和好评。不久之前蒙其惠赠大作《现代写意花鸟画画法研究》,展卷之际油墨馨香犹在。这本“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架构得当,图文并茂,风格鲜明,着力探讨中国写意花鸟画创作实践中艺术感知与理论归纳之间的相互关系,诱导艺术感知形式的种种可能,不仅运用于教学的实用性强,而且理论阐述部分立意高、概括精、阐述清,也是作者凭着长期的理论思维,淬炼提升后水到渠成的学术成果。

著作封面三幅

画家、教师、学者“三合一”的“正式工”——这是耀华先生令我深为钦佩的名分。人们心中都有数:当过“长”的人,最能见其价值的,不是其在任时的名衔、权力,而是不当“长”之后的成就、口碑。耀华先生卸任院长后,继续保持一个画家、教师、学者的“三合一”不凡作为,必将会有让我们和他自己都欣欣然的热切期待。

在“天心月圆——尤无曲艺术大展”研讨会上发言 2019.10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