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警侨联动确保海外通商安全 马达加斯加警方高层盛赞南通做法

本网讯(王义群 宋捷)18日,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李新不远万里,专程飞赴马达加斯加,拜访马达加斯加国家警察总局局长拉科托扎纳尼·丹尼·马里乌斯和马达加斯加阿那拉芒加大区警察总局局长拉扎菲拉扎卡·赫克托,感谢在“异国擒凶”中通力合作的马国警方,探讨警侨联动新路径。马国警方高层盛赞南通警侨联动确保海外通商安全的做法。

2016年2月,市公安局、外办、商务等部门联合成立了全国首家海内外警侨联动中心,共同致力于服务“走出去”的海内外通商,切实保护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海外投资权益。2017年3月15日,刚刚受命马达加斯加分中心海外联络员才1个多月的世界通商总会副会长朱文杰,接到一个协助警方破案的任务。当天,南通籍侨商王某夫妇在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市被杀害。案件发生后,南通市警侨联动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应急程序,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和朱文杰取得联系,请其协助向当地警方了解相关情况,并将该事件上报中国驻当地大使馆。那几天,老朱放下手头的所有生意,全身心协助警方侦破案件。3月19日,福建籍犯罪嫌疑人江某落网。在朱文杰等通商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江某6月16日被南通警方成功押解回国。这是南通市警侨联动服务中心护航南通海外侨商的又一经典战果。

据市外办副主任吴瑕介绍,市海内外警侨联动中心成立以来,市公安局和市外办等部门通力合作,多次开展海外安全巡访,并与有关国家警务部门达成多个警务合作交流机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