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锤炼“狼性”警队 服务发展大局

“要把忠诚担当作为鲜明特征,把服务大局作为主责主业,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公安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当好参谋助手、协调能手和服务帮手。”9月26日,市公安局办公室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轩以“第一书记”身份,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

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锤炼南通公安“狼性”铁军。今年,南通公安紧扣市委十二届十二次会议部署,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总体安排,在市级机关首批试点“第一书记”制度,压紧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为护航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警务服务“走出去”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随着国内形势持续向好,通籍旅外人员的安危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警务服务中心党支部“第一书记”陆玲玲带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靠前服务,全力做好护航工作。支队联合市卫健委、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在第三人民医院成立市“抗击新冠肺炎海外远程会诊专家服务中心”,为我市旅外人员提供无偿远程在线会诊,同时依托海内外警侨联动服务中心,密切关注通籍旅外人员。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状态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南通公安明确,有分管联系单位部门的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和分管警种部门中党组织关系直属市局机关党委的党组织“第一书记”,扎实推动公安机关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第一书记”必须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为党支部上专题党课、下沉党支部开展调研、深入党支部督导检查、向局党委(党组)述职,加强党建、队建与公安业务的整体性、关联性和契合性,带动党员围绕中心担当作为、立足职能发挥作用。

护航冲刺“过万亿”

“南通公安主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了我们建设发展的诸多难题。”28日,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负责人对南通公安为序时推进基地建设提供的有力保障深表感激。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是全省优化产业布局的重大产业项目,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法制支队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忠带队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确保南通公安“三一三”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全市各地重大项目建设接续开展。为服务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市公安局创新建立“三一三”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通过搭建领导班子、警种部门、基层所队“三个层级”服务体系、建立“警企直通”微信工作群组、组建法律服务队、安全顾问队、护企服务队“三个类别”警务服务队伍,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形成“需求第一时间响应、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干扰第一时间排除”的工作要求。“第一书记”率先垂范,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走访服务企业7500余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900余件。

深化公安“放管服”

8月24日,市民张先生来到市区观音山派出所户籍窗口为孩子办理户口申报、社保卡申办和医保登记等业务,不到半小时就将新生儿三项证件全部办妥。“之前看到朋友圈里公安机关的宣传,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派出所办理,没想到这么方便。”张先生为公安机关务实的“一站式”便民服务连连点赞。

户口、社保和医保,这些新生儿出生后所必需的证件,以往分属不同的审批部门,需要新生儿父母分次前往公安、人社和医保三个部门办理,耗时较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治安支队党总支“第一书记”带领治安支队民警迎难而上,推动派出所窗口“一站式”办理。南通公安、人社、医保三家政府部门通过建立数据共享和审批联动机制,公安机关源头采集录入、线上推送共享、部门联合办理,极大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自8月19日下发审批改革通知以来,全市147家派出所窗口实现三项审批服务事项的“一站式”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近2000件。

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南通公安对标长三角区域最短行政审批时限,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不见面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门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全市建成“一门通办”窗口14家,打造“3公里”便民服务圈482个。推进审批权限下放,简化涉企审批事项,开通代办车驾管业务网点150家,行政许可、确认、奖励和其他4类事项的办理承诺期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期限的60%以上。南通“微警务”四期新增上线“民航临时乘机证明”“人口信息采集”等模块,共提供12类187项服务功能,累计接受服务请求700余万人次,为企业、群众办事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

记者 张 亮 通讯员 韩泽洲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