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市政协召开 十二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本网讯 (记者 金帅)昨天,市政协十二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在市行政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协以及市委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审议通过《关于做强经济主战场,打造园区升级版的建议案》。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姜东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园区是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主战场、主阵地、生力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进一步发挥园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形成新的聚集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年初,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做强经济主战场,打造园区升级版”作为今年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第一个课题。市政协创新调研方式,以课题为载体,与县(市、区)开展协作联动,将专题调研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结合起来,详细了解各级各类开发园区的真实状况,实地调研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建议案》,从四个方面提出15条意见建议。

会上,各县(市、区)政协负责同志李春旺、张元健、孙建忠、严崇明、陈艳梅、倪永平、丛俊以及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 通州湾示范区政协工委负责同志曹雁卉、王鸣昊、石勇从各地实际出发,围绕议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黄巍东指出,要聚焦经济主战场,推动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是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是园区补短板、提能级的内在需要,是应对新挑战、构建新格局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他强调,推动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要使园区成为做大总量的顶梁柱、转型升级的领头羊、开发开放的新标杆、锤炼干部的大舞台。要以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核心任务,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围绕主导产业加快补链、强链、延链,形成资源集聚、分工专业、配套完善的优势产业高地。要以科技创新为强大引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力,全面提升园区和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强力支撑,提供全方位支持和全生命周期的贴心服务。要以激活体制机制为关键抓手,深化园区合作机制,探索协同融合发展新模式,创新园区管理机制,实现扁平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市政协将继续做好跟踪推进工作,通过组织委员视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制度等多种形式,持续建言助力,促进成果转化,共同推动开发园区成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示范。

黄巍东要求,贯彻落实新要求,推动政协工作走在前列。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根本原则。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大力度争取党委重视支持、深化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履职高质量。二是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协商不仅是具体的工作方式,也是政协的主责主业。协商内容要更聚焦、协商形式要更多样、协商成效要更明显。三是用心聚力打造协商议事特色品牌。我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已经从先行先试、典型引路、全面覆盖的布局阶段,进入常态长效、提质增效的深化阶段,成为全省的典型示范,成为江苏政协的品牌。根据全国政协部署,省委、省政协和市委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最新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委员的骨干作用、切实提高协商议事组织化程度、注重统筹集成推进,共同推动解决一些党政所想、群众所盼的基层治理难题。四是更好发挥政协凝聚共识职能作用。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要更好凝聚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的共识、面向社会做好传播共识的工作、广泛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五是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壮大参政议政力量,为市政协更好履职提供智力支持。

姜东对《建议案》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召集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和研究,充分消化和吸收,切实将这些意见建议落实到做强我市经济主战场、推动园区转型升级的科学决策和实际行动中去。

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尹建炉、吴旭、陈本高、金元、马啸平、杨曹明,秘书长邵怀德等参加会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