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二将冲击职业围棋圈

本网讯 一年一度的“全国围棋高考”——全国围棋定段赛10日在无锡开枰,国内321位好手赴会。记者从市棋类协会了解到,南通籍棋手朱弈凯、吉逸轩参加了2020年“全国围棋高考”,力争搭上职业棋手班车。

参赛的两名南通籍棋手中朱弈凯6段、吉逸轩5段。朱弈凯今年21岁,他出身于南通围棋名家,幼时在父亲朱跃文影响下弈棋,目前是我市顶尖高手之一。2016年至2019年,朱弈凯连续4次代表《江海晚报》队参加“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获得过团体第12名等较好成绩。吉逸轩今年9岁,今年他在“梦百合杯”全国少儿围棋网络赛获得9岁组冠军。

全国围棋定段赛,是国内任何一位业余高手冲击职业段位的必经之道,只有在这项赛事单枪匹马连过数关者,才有望收获一张职业段位入场券。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全国围棋高考”上榜率不足5%,远远低于全国高考录取率。

目前,我市有4位职业围棋选手,他们是:刘曦五段、季力立三段、程观三段和张谦一段。刘曦是我市首位职业选手,他2000年获得职业初段,曾获得全国智运会冠军等成绩。2011年至2015年,季力立、张谦、程观先后敲开中国职业围棋圈大门。值得一提的是,他们3人均代表《江海晚报》队参加了多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获得过团体第4名、第5名等佳绩。目前张谦等3人均在通城教棋,为培育南通新一代围棋新星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记者 王全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