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建立价格争议纠纷非诉解决机制

“我们除了对污损车辆进行勘验,还到4S店、汽车美容店进行市场调查,利用价格认定的专业优势,对车辆损失进行合理分析,最终提出令双方都信服的赔偿价格意见。”20日,市价格争议纠纷非诉讼服务分中心调解员姚志山说,此前他们接到调解诉求,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公司几十辆汽车受到隔壁公司油漆施工飞飘污染,其中21辆车的车主与赔偿方多次协商赔偿事项未果。经过调解人员一个多月的反复协调沟通,双方13日签订调解协议,并当场给付赔偿金2万元,一起可能引起群体诉讼的价格争议事项得到圆满解决。

积极落实国家、省三部门关于推进价格争议调解工作的要求,9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价格争议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各地在发改委价格认定机构挂牌成立价格争议纠纷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非诉讼服务中心及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对接协作,共同调解事故损失赔偿、保险理赔、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合同纠纷等领域涉及的财产和服务价格争议。

以畅通和规范价格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渠道、有效化解价格争议纠纷为目的,我市同时建立了非诉讼对接机制和诉讼对接机制,让价格纠纷可以在各级分中心、各类调解组织之间自由流转,法院认为适宜通过非诉讼途径解决的价格争议纠纷,也可以移交分中心调解。

今年春节前夕,邓某驾驶小型汽车撞上了吉某的出租车,致出租车受损,交警部门认定邓某负全责。当时临近过年,又遇上新冠疫情,4S店从订货到维修耗时较长,造成40天停运。吉某要求邓某赔偿停运损失24000元未果,遂将邓某及其承保公司告上法庭。法院根据诉调联动机制,将该纠纷转至南通中心调解。调解员与承办法官会商后,召集吉某和邓某进行调解。“虽然出租车实际维修天数较长,但那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出租车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调解员提出的损失构成因素双方都表示认可,最终达成补偿5500元损失的协议,一起涉疫情道交赔偿纠纷圆满化解。

除了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价格争议调解服务点,法院的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上也设立了价格争议调解工作账号,以加强道路交通事故损失赔偿价格争议调解。疫情期间,通过道交平台以手机视频连线方式,分中心成功调解了当事人吴某与宋某之间的价格争议事项,在全国首开无接触调解服务模式的先河。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涉诉涉保险领域价格争议调解,共办理车辆、路产损失、营运损失赔偿等价格争议事项31件,调解金额15.18万元,及时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记者 何家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