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新核芯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产城融合打造未来经济增长极

总有一种区域,一登场便是“王炸”。

在南通人孜孜以求的“向南通”执着信念中,这里是被寄予厚望的明日之星,在未来书写无限可能。

作为南通对接上海的“桥头堡”,苏锡通园区占据上海、苏州、南通的“黄金三角”位置;作为南通融入苏南的“第一站”,苏锡通园区充分发挥战略节点作用,加快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沿阵地、大上海都市圈的北翼门户,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培育内需市场、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上勇立潮头,在“跨江融合发展中当先锋,在全省合作园区中争第一”。

交通通达、人流汇聚,苏锡通园区对产业、人才的吸纳力同步提升。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助力产业优势加快“链”接长三角,园区肉眼可见地为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实现一座城市的伟大雄心。

融入苏南“桥头堡”

争当高质量发展模范生

去年3月中旬,经市委常委会研究,苏通园区、锡通园区一体化运作开始启动,这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部署要求的重大决策,也是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由两个产业园区一体化融合而成的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不仅仅是“苏通”和“锡通”表面上、形式上的合并。其深远意义在于,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是江苏省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合作开发的跨国园区,是中国政府与奥地利政府共同建设的生态园区,是南通、苏州、无锡三市跨江联动开发、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园区……最为重要的是,新园区承担着“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全新历史使命。

园区区域优势、跨国跨江优势、体制机制优势……在苏锡通这片土地上有机协同,形成“集成效应”,在融入上海和接受苏南辐射方面有着资源集中的发展优势。一年来,园区的目光紧盯国内外最先进地区,全面学习借鉴苏南发达地区成功经验和改革成果,全力建设“江海生态城、国际创新园”,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南通沪苏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市委、市政府支持苏锡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最大限度地激发沪苏通各方“跨江融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积极性,积极打造以“跨江融合、共建园区”为特色的新型产业载体和高端功能平台,全力实现“跨江融合发展当先锋,全省合作园区争第一”的目标。

厚积薄发,迎来精彩蝶变。 1+1>2,融合发展跑出加速度。今年一季度,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41%,增幅列全市第二; 实现税占比93.2%,占比列全市第一;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50.9%,增幅列全市第二;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31.2%,增幅列全市第三。

市委书记徐惠民调研苏锡通园区时强调,苏锡通园区要在跨江融合中树立样板争先进。作为上海到南通的桥头堡,苏锡通园区占据上海、苏州、南通的“黄金三角”位置,区位优势给了园区“当先锋,争第一,在高点定位中砥砺前行”的雄心和底气。今年一季度,园区先后举办了项目集中开工、城建集中开工和招商引资誓师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各项工作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喜人场景。园区坚定扛起时代使命,深入推进跨国合作、跨江融合、跨越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赛程中,全力打造国家级“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全市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争作更大的贡献。

今年3月末,苏州自贸片区苏锡通园区联动创新区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在园区召开,园区加强与苏州自贸片区沟通协作,切实承担联动创新区“先行先试”“复制推广”“自主创新”等工作任务,以奋发进取的姿态全力打造苏锡通高能级开放平台。联动创新区建设,承载着苏锡通园区改革开放“试验田”、制度创新“新高地”和释放发展活力“正效应”的重大使命。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发挥苏州、无锡、南通跨江联动开发新优势,推进园区与苏南等地人才、资本、科技、产业等方面有机联动和融合发展,让联动创新区建设成为园区摆脱同质化发展的“最强磁场”。坚持先行先试,把“两国合作、三地共建”中先进国家、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尤其是联动创新区的可复制成果运用到园区发展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受益高的跨江融合发展金点子、新路子。

“政策有没有办法再突破,服务有没有空间再优化,只要主动出击,办法和路子肯定比困难和挑战多。”在不久前召开的园区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党工委书记王凯号召园区上下,深耕开放创新核心竞争力,提升主导产业综合实力,通过“最优政策”和“至高服务”,构筑最舒心的营商环境,真正打造“桥头堡”。

高端制造“新样板”

发力高能级产业主战场

2020年南通GDP“过万亿”后,市委市政府把创新作为“十四五”时期“最核心战略”,沿江地区是全市产业基础最为雄厚、城市发展最具活力、科教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带,是最具优势和条件打造创新高地的地区。顺时应势,“科技立区”成为苏锡通园区提出的战略要求,瞄准园区产业领域的最新前沿进行整合打造,为园区的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园区强化与上海、苏南等地产业链协同、创新链对接和供应链融合,为全市建设高端制造新中心提供支撑。强化产业创新,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一批技术研发、公共服务、科技孵化等平台,力争五年内高新技术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强化项目招引,全面开展产业链招商对接,形成在谈一批、落地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强化产业培育,大力培育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主一新”产业,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超过70%。

优质项目,是转型升级的转向器。苏锡通园区全力以赴猛攻项目建设,坚持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优引精。回望来路,园区全力以赴抢抓智能装备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风口,带动和支撑了园区经济快速发展;谋篇布局,园区又将生物健康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再一次打造新的增长极。眼下,园区正大力招引跨国企业、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高端研发机构,打造更多高水平开放创新平台,形成大项目、好项目加速集聚的强劲态势,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瞄准一批行业龙头标杆项目,做好空间储备和服务储备,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全产业链,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在通富微电、神马电力、捷捷微电等一批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园区去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家,高企总数同比增长50%,申报通过数量和比例均创历年新高; 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19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了2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协议。

今年以来,苏锡通园区立足精准定位,进一步强特色、展优势,聚焦重点产业布局,筑牢创新发展基石。大力培育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主一新”产业,是苏锡通园区打造“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新经济布局,也是培育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着力方向。一季度园区累计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开工31个项目,总投资约268亿元。无论是签约项目还是开工项目,“两主一新”产业比重超过90%。

“以‘两主一新’作为主导发展方向,强化与上海、苏南等地产业链协同、创新链对接和供应链融合,为全市建设高端制造新中心提供支撑。”园区党工委副书记黄晓峰认为,聚焦“两主一新”产业“主心骨”,园区全面开展产业链招商对接,各部门从“各自为战”到“全区一盘棋”、切实推动从无到有的蝶变、从有到多的量变、从多到优的质变,实现了一点突破、多点对接,迅速形成各类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各类创新要素良性循环、各类创新成果加速涌现的经济发展“强磁场”。高端化、智能化,成为苏锡通园区发展的产业标签。

产城融合“新地标”

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众所周知,区域地段的含金量,取决于优质公共资源的导入。从诺德安达、惠灵顿等知名国际学校落户到苏锡通人民医院迁址建设,苏锡通园区正全力打造一流城市公共服务配套。今年园区计划新开工城建项目124个,总投资138亿元,涵盖道路桥梁、绿化亮化、商业配套、片区更新等九大领域,为园区“筑巢引凤、聚才引智”奠定基础……看得见、摸得着的醇熟配套,让苏锡通园区变得宜居宜业。

苏锡通优渥的生态基底,来自高标准谋划的园区发展蓝图,全面提升园区“颜值”和“气质”,打造“三生融合、和谐共生”的城市格局。苏锡通园区委托中规院以“未来之门,十字轴线”为主的概念规划已基本完成,构建了“一核六心、十字轴带、蓝绿交织,多点棋布”的空间格局,控制性详规也同步完成编制;邀请南通区域发展研究会编制的新形势下园区发展战略研究已形成最终成果;会同市发改委起草了《沪苏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力争纳入国家规划,全力打造国家级发展平台。同时,加紧深化产城融合,全面打造国际教育、高端医疗、创意文旅名片,即:围绕诺德安达国际学校运营服务和惠灵顿双语学校建设,打造国际教育名片;深化与高端医疗机构的合作框架、合作路线、合作内容,打造高端医疗名片;推动航母世界设计和建设,打造创意文旅名片。

今年以来,园区一着不让加快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片区开发进程,提升功能配套水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产城融合发展方针,建设南通主城区绿色生态的“南大门”。围绕打造蓝绿交织的“十字轴带”生态网络,园区积极处理好经济增长、城市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充分发挥央企、国企在片区开发中的作用,深入推进镇街片区综合改造提升。坚持规划即法,全力将美好蓝图建设成美丽现实。秉持“建一条路、管一百年、成一道风景”,全面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筑巢引凤的最佳环境。围绕“产业社区化、功能国际化”目标,集聚一批品牌强、口碑好的商务商业、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现代配套服务,建设品质一流的国际社区,构建职住融合的产业家园。加快推进城市生态化、生活人文化,全面推进片区综合改造,深入推动乡村振兴,努力把园区建设成梦想的田园、生活的港湾。

产业兴起,人员涌入,必定带动住房需求提升。随着阳光城等一批品牌地产商的入驻,在提升居住氛围的同时,板块内整体居住品质也得以改善。目前,德力新天地、新福地广场等商业配套的品牌和品质稳步提升;希尔顿欢朋酒店正式封顶、如家商旅酒店对外营业,商务配套正逐步完善;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苏锡通园区分院对外接诊,通州三院迁建方案已经确定;通海中学、南兴小学搬迁纳入日程,初中教育纳入市教育局统筹管理,小学教育争取加入崇川区教育联盟,园区基础教育水平正在提升。随着生活便利度、公共服务水平大踏步前进,园区的产业空间与城市空间契合度更为匹配。

潮涌桥头堡,大江永奔流。这里,正在集聚起最前沿的产业,极富创造力的人群,日益繁华兴盛的商业,从而塑造出最有活力的生活场景……这里,正掀开前所未有的华丽篇章。

·朱蓓宁·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