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本网带您了解南通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万物共生,为它们撑起“保护伞”

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主题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好野生动植物实际上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南通位于长江口北支,地处海陆交界,咸淡水交汇之处,由于特殊的区域位置,南通拥有较为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去年10月22日,南通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全面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行动倡议,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南通本地野生动植物保护、野生动物的监测与救助等情况。日前,本网记者前往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与军山自然生态保留地等区域,采访相关部门和动植物专家,深入了解南通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我市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救助

昨天,记者坐上游览车,进入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的孔雀区域,看到数百只蓝孔雀“闲庭信步”地赏风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决定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这群蓝孔雀从养殖点救助出来,放置在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进行统一饲养。

“这些孔雀跟我已经‘混’熟了,我叫一声,它们也会跟着叫。”动物园鸟类区域饲养员杨世能告诉记者,园区内所有的蓝孔雀都是散养的,整片山头至少有200多只孔雀。这些孔雀刚来的时候,还存在着营养不良等问题,动物园悉心饲养,将这片区域规划成半野外的环境,提供一种自然生态的生存环境。在饲养员的精心饲养和科学养护下,这些孔雀的毛色变得更加鲜艳,性格也更加温和。

据了解,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目前饲养野生动物百余种、数千只,包含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金钱豹、东方白鹳等珍稀物种。园区为这些野生动物提供半野外的生存环境,最大程度地还原动物的野外的自然生存状态,此外,对动物的饲养、繁育、诊疗进行科学养护工作,提高野生动物在人工饲养环境下的生存保障。

“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我们主要从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着手,进行动物的饲养、繁育和诊疗,提高野生动物在人工饲养环境下的生存保障。在进行野生动物人工饲养的同时,也积极进行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在不破坏生态系统的前提下,将救助动物尽快尽早地归还大自然。”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动物科普部副总监吴伟伟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在积极救助野生动物的同时,也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科普知识的宣导,从而带动更多的人自发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来。

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托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由原野生动物市级救助站点升级组建南通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除日常收容救护外,重点开展大型及保护级别较高的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工作。陆生野生动物救护可以联系“12345”热线由林业部门处置,也可以直接送达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

为野生动植物留一片良好的生态环境

“这是野芝麻、野豌豆,都是古老的植物物种。”陶立是狼山旅游度假区军山景区管理人员,他每天不定时地巡山,时刻留意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军山东南麓,悬崖峭壁下,有一片草木葱茏、水泊绵延的山林湿地,这片自然生态保留地为区域内多种动植物营造了休养生息的“世外桃源”。

沿着小径,记者深入到郁郁葱葱、无人打扰的林荫深处,不时一些野鸟丽影掠过。记者看到“严禁捕鸟”等一些标识竖立其中。陶立告诉记者,自从这片区域被保护以来,游客不得入内,植被动物任其自然生长,“生态保护非常好,植物种类繁盛,到了夏天,城市里罕见的萤火虫也在山野中飞舞。”陶立补充道,“我们也派专人巡视加视频监控,每年清除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守望古树和宝贵的植物物种资源的一部分。”

南通植被有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两种类型,自然植被主要有落叶阔叶、常绿阔叶混交林,此外在滨海地区还有少量盐生植被分布。在政府主导下,南通市出台了相关生态保护规划方案,军山东南麓划定了自然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了封闭性保护。几年前的调查显示,军山东南麓地区有植物389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6种;动物种类220多种,鸟类82种、昆虫117种。

而在南通如东洋口沿海区域,有着1万多平方米的黑嘴鸥繁殖地。黑嘴鸥是世界上最稀少的鸥类之一,为全球濒危鸟类,被列入《濒危物种动物红皮书》。近几十年来,黑嘴鸥受到国内外鸟类学者的高度关注。新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黑嘴鸥调整为一级。据动植物专家居卫东介绍,黑嘴鸥繁殖能力低、雏鸟死亡率高和人为的破坏是造成黑嘴鸥濒危的主要原因。

作为黑嘴鸥繁殖和迁徙的一处重要栖息地,为保证栖息地的生态环境,洋口湿地应建立“黑嘴鸥繁殖地保护小区”,同时相关部门加强宣传教育,制定保护措施,划出保护区域,减少人为活动干扰,为黑嘴鸥提供安定的生存环境和繁衍生息的场所。同时加强对黑嘴鸥的监测,掌握它在南通栖息地的状况,让唯一在南通繁殖的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能“留得下来”。

呼吁各方共同保护人类好朋友

“一些游客自带食物投喂给园区内动物,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其实有的食物并不适合投喂。”吴伟伟介绍说,“园区都有提供相应的可投喂食物,但依旧有部分游客将自带的小饼干、面包等投喂给那些动物,动物吃了这些食物之后,极易出现不适情况。在做好环境的保护的同时,不要丢弃果皮纸袋,野生动物胡乱采食后,容易造成重大伤害甚至死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向市民提出四点倡议:拒绝野味,未经许可不擅自饲养野生动物,自觉抵制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行为;不干预野生动植物野外生存环境,爱护花草树木,不随意丢弃垃圾;发现违法违规情节,及时向当地政府举报;发现受伤或异常发病野生动物情况,及时反映给相关主管部门,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置。

今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三款:“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以食用为目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第一款规定以外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作为南通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主要监管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禁食宣传工作,包括积极开展林木资源普查,对古树名木设立“古树名木标识牌”加以严格保护;对柞榛等地方特有植物品种,积极开展原地保护、异地保存、严控采挖和合理利用等措施进行保护;针对迁徙候鸟等对栖息环境依赖性强的野生动物,大力开展湿地资源保护;推进野生动物调查监测、野外巡护与栖息地保护,加强野生动植物原生境保护与恢复。“通城野生动植物的健康成长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协同维护,与野生动植物彼此间同栖共存,让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理念深入人心。”专家说。

记者蒋娇娇 实习生顾伊凡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