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王晖赴通州湾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本网讯 (记者李彤)4月3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赴通州湾示范区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三余镇一社村1组,王晖认真听取了2.0版分散式无动力污水治理模式介绍,深入试点农户家中现场调研设备运行情况。他指出,2.0版设备具有“无动力、低成本、少维护、能达标、性能强”等优势,通州湾试点成果较好,为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了参考,相关经验值得复制推广。随后,王晖来到三余镇新民村17组,仔细察看农户家中生活污水处置情况,询问设备造价、密闭性、运行维护以及水质排放标准等情况,对通州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针对每家每户实际,继续抓好污水处理设备建设,确保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王晖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该项工作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南通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当前,南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走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重,必须保持定力、常抓不懈,统筹考虑工程造价与治理效果、现有基础与更新改造,抓实抓好工程选点、布线、施工、管养等各个环节,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新成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的再提升。 

王晖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市住建、卫健、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协同联动,通州湾示范区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优化治理模式,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市县两级要在现有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做好推广,走出一条具有南通特色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路子。

副市长陈晓东,市政府秘书长凌屹参加调研。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