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出台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

本网讯 记者昨天获悉,根据江苏省民政厅等部门通知和《市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南通市民政局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南通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老年人可以享受哪些政策、福利,一目了然。

目录对南通市现行各类养老服务政策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包含困难老年人保障、老年人福利、老年人优待等3大类19个服务项目,涉及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特殊困难重点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服务、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尊老金发放、基本照护保险、健康管理服务、老年教育、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户口迁移、公证服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内容,并明确了服务项目的对象、内容及标准、政策依据和责任单位。

相关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以本地养老服务实际需求为基础,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财政保障能力、服务供给能力等因素,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于2021年6月底前合理制定并发布本级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并做好组织实施、动态管理工作。制定目录时,各地要科学界定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和内容,优先将经济困难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纳入基本养老服务范围并重点保障。突出基本养老服务的公益属性,明确界定政府与个人、家庭间的责任,做到目录之内事项以政府支出为主,目录之外事项以个人和家庭支出为主。在落实政府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责任的同时,督促家庭和子女履行赡养义务。记者 张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