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通州湾示范区协调保险公司及时定损赔付 全力帮助种植户启动灾后重建

本网讯 (记者吴霄云)“这份赔偿款太及时了,我将用于启动灾后重建!”4·30风灾后30个小时,通州湾三余镇一社村的葡萄园种植户刘晟收到南通紫金保险9.3万元的赔款。受罕见的强对流天气影响,三余镇近500种植户共计7000多亩农业大棚不同程度受灾。连日来,通州湾示范区、三余镇相关负责人深入田间地头,查勘受灾情况,组织协调保险公司对参保农户及时定损赔付,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来到贡安村的南通双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只见田地大棚的果苗东倒西歪。据了解,该企业此次受灾较严重,作为三余镇引进的都市生态农业项目实施主体,其建有187亩联栋温室大棚,主要种植优质葡萄,亩产量5000斤,亩均产值22.5万元。“我们有150亩联栋温室大棚受灾,其中40亩大棚整体坍塌,另110亩薄膜、电动遮阳网、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此时正值葡萄盛果期,眼看快要上市的葡萄受损,企业负责人赵伟心急如焚。

通州湾示范区农办副主任石磊介绍,为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示范区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防范应对措施,三余镇动员全体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帮助种植养殖户清理受损大棚和养殖棚,督促种植户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和自救。截至目前,全区受损大棚已基本拆除完毕,整体倒塌的联栋温室大棚因需专业人员操作,目前仍在拆除中,预计可在20日内完成。

帮助参保种植户尽早拿到赔偿款,是启动灾后重建的关键。三余镇积极协调南通紫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迅速开展查勘定损工作,并运用无人机等先进设备提高查勘效率。“目前,64户参保的受灾户已全部定损签字完毕,正在走赔付程序,赔付金额共计370万元,预计这两天赔款会到位,理赔速度比平时提高了70%以上。此外,像双伟公司这种损失比较严重的大户,我们已经向总公司申请先预赔200万元,帮助他们启动大棚重建。”南通紫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朱国兴呼吁更多种植户参与农业保险,“随着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增加财政补贴比例,农户自交保费只占总保费的20%~30%。”

下一步,三余镇政府还将联系辖区内各大银行,拿出最有力的低息贷款配套政策,缓解受灾主体资金燃眉之急,同时组织农技人员进一线,帮助种植户补苗补种等多种有力措施,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