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卢春燕:乐做“美容师”, 她为城市颜值加分

17日早上5点,一辆拖着白色“长尾巴”的雾炮车从如皋市万寿南路出发,缓缓驶向中央大道,车辆行驶过的地方,空气变得清润透亮。卢春燕驾驶这辆多功能抑尘车(俗称“雾炮车”),每天巡回往返在万寿南路到宣化南路之间。

“以前尘土飞扬,上马路都要戴口罩,自从雾炮车上路空气明显好多了。”如城居民王女士说:“雾炮车真管用。”

“雾炮车使粉尘颗粒与水雾聚结成团,在重力作用下沉降到地面。当雾的颗粒与粉尘颗粒大小接近时,降尘效果最好。”卢春燕告诉记者:“车速太快,喷出的水雾达不到效果;车速太慢也不行,水雾会聚在一起,成为水滴,因此,我把车速控制在每小时10公里。”

雾炮降尘,是道路扬尘治理工作里的“主力军”。2015年5月,如皋市招聘第一批雾炮车驾驶员,从事个体货运的卢春燕改行当上新型“城市美容师”。投身环卫事业后,她在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的同时,刻苦钻研技术,熟练掌握环卫专业车辆维修、保养技术,扫路车、洒水车、垃圾清运车,她都能熟练驾驭。参加工作第二年,如皋举行环卫技能大赛,她一举夺魁。

卢春燕不怕脏、不怕累,干起活来更是拼,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是她的追求。每天凌晨3点多,当人们还在睡梦中,她已悄悄起床,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有效抑制扬尘污染,维护广大市民身心健康,雾炮车的洒水频次不断增加,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尤其是每年的夏季,城区道路粉尘升高、室外温度高达40多度,在这样的环境里,她常常一天下来眼睛被晒得又红又肿。而她只是将湿毛巾搭在肩上,准备一大壶冷开水,热了擦一擦,渴了喝几口冷开水,一整天下来没有一句抱怨。

上午7点进入上班高峰,马路两边骑着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卢春燕关掉花洒,打开示廓灯及提示音乐,礼避行人。“绝不能把水喷到行人身上!”她的小举动展示大文明。遇到下雨天,看到建筑工地附近的马路脏了,她还会对路面进行冲洗。

遇到有“紧、难、险、重”任务的时候,她总是抢着做。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如皋生活垃圾需专车专人清理。她主动请缨驾驶垃圾清运车前往隔离病区清理垃圾。她每天穿上工作服,戴着护目镜、口罩和手套,用消毒水全面消毒,尽管防护罩给她的行动带来不便,她也总是自己想办法克服。进入封锁地点,她下车先对垃圾进行消毒,吊入车内再实施消毒……直到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消毒到位之后,她才驾车驶向下一个点位。

作为环卫处鲜有的雾炮车“女司机”,卢春燕时刻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多年来默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省劳动模范使命。

记者杨新明

通讯员朱登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