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特教中心举办葫芦丝汇报演出

晚报讯 《映山红》《红军渡》《红太阳照边疆》……昨天下午,南通特殊教育中心阶梯教室内响起悦耳动听的葫芦丝吹奏声。当日,该校举办“致敬建党百年 献礼祖国万岁”庆祝第31次全国助残日暨葫芦丝汇报演出,一群盲生娴熟吹奏葫芦丝经典名曲和经典红歌。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原名南通盲哑学校,是由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16年创办,是我国第一所由国人自办自教的特殊教育学校,被誉为“中国特殊教育之鼻祖”,开华人特殊教育之先河。百余年来,学校几经迁徙,于2009年进行战略性重组,成为一所为盲、聋、培智学生提供康复训练、文化教育及职业培训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特教中心葫芦丝社团成立7年,在这7年的时光里,盲生们一起学技艺、练形体,从一个个懵懂的儿童成长为技艺娴熟、独立自主的青少年,校外辅导员黄亚玲为之付出了很多心血。盲中三年级程溁同学带来演讲《心怀感恩,奏响幸福的旋律》,“黄老师每周三下午来给我们上课,她犹如一盏明灯走进了我们的生活,照亮了我们的艺术之路……”

黄亚玲自小喜欢各种民族乐器、师承中国葫芦丝巴乌学会副会长、葫芦丝教育家、作曲家王厚臣大师,掌握了多种乐器的演奏,尤其擅长管类长笛、葫芦丝巴乌、陶笛的演奏技术。2014年11月,黄亚玲当选市音乐家协会葫芦丝巴乌陶笛学会会长。黄亚玲说,盲孩子很喜欢葫芦丝,学习的悟性也很好,不少同学经过刻苦学习已达到高级水平。

当日活动中,崇川区残疾人联合会向特教中心捐赠50000元专项基金;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向葫芦丝社团捐赠陶笛和音乐播放器,希望同学们在追寻音乐的道路上能走得更远,从音乐中收获真正的快乐。

记者尤炼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