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抢抓“芯”机遇,挺进“车规级”半导体智造

记者 徐培钦摄

进入2021年,半导体行业开始新一轮供需调整,汽车产业的半导体缺货越发严重,无芯可用的众多企业不得不减产、甚至停产。

与消费型半导体相比,车用半导体因事关生命安全,品控要求严苛,需要近乎于100%的良品率,属于行业中顶级的半导体质量管控技术,业内称为“车规级”。而目前,国内车用半导体器件大部分还依赖进口。

在启东经济开发区,一家本土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苏捷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集中力量开展技术研发及生产制造的攻关测试,向“车规级”半导体智造挺进,努力实现进口替代,为解决芯片卡脖子问题贡献南通企业的力量。

“这是我们为即将启动的车规项目而投入的试验线,集中了行业内最先进的设备、最优秀的人才在此设计研发,并对产品性能进行全方位测试。”17日,在江苏捷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楼,公司先进功率半导体封测事业部总经理晏长春一边展示从试验线上生产出的芯片产品,一边向我们介绍,单这一层楼,公司就投入了2亿多元。

“缺芯危机让我们感受到高端半导体国产化的重要性,但对企业来说同样是个机遇。顺应国家产业发展需求,公司加大了先进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发投入。年初,这条试验线已开始小批量生产,生产出的产品性能质量更稳定、使用寿命更长,体积也比以前缩小了30%-50%。下半年,试验线将切入‘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品生产测试。”晏长春告诉记者,在研发测试基础上,明年初公司总投资13.3亿元的车规项目就会动工建设,目前,土地审批已完成,资金筹备、人才储备等已到位,正全力以赴向前推进。

“车规项目”的上马,将让捷捷微电再次走在国内同类产品企业的前列。 

功率半导体器件是电能转换和控制,防雷、防浪涌和防静电的核心部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业生产中,只要与“电”有关的地方都有功率半导体器件。1995年就成立的江苏捷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一直致力于功率半导体芯片和器件的研发与制造。通过20多年的发展,其已成长为功率半导体行业(晶闸管)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形成了以先进的芯片技术和封装设计、制程及测试为核心竞争力的IDM业务体系。

保持对研发和创新的高投入、深耕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是捷捷微电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晏长春介绍,目前企业建有两个研发中心、一个设计院,两个可靠性实验室、两个产品应用及失效分析实验室,从成立至今,已取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9件、实用新型专利88件,还承担了数个国家、省级科研项目。同时,公司针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终端、不同的需求推出了多款芯片和封装,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产业化经验。

依据自身技术创新的能力和优势,捷捷微电还瞄准国际电子技术发展的趋势,努力做到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适度超前。在中国半导体产业亟须国产替代进口和提升国产化率的机遇与挑战中,企业快速启动并实施定增项目布局MOSFET、IGBT及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等广阔市场新领域。

“你们今天所在的地方,就是2018年10月捷捷微电新上马建设的电力电子器件项目。”启东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局长徐健告诉记者,项目一期投资5.5亿元,整个项目建设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并赶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完成了全部设备安装调试。2020年,该项目就实现营业收入6.47亿元,全面提升了公司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市场占有率。

光刻车间、划片车间、装片烧芯车间……采访中,我们看到企业各车间内多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工人们有序操作各种精密制程设备,满负荷生产中。“我们的在手订单已经排到5个月后。”晏长春透露,当下公司正在进一步优化布局、新增设备、提高效率和产能,下半年各项计划实施到位后,公司有望实现全年产能增长50%以上,“公司的名字叫‘捷捷’,就是又快又好。”

记者 叶国 冯启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