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崇川区科协:凝心聚智,奏响新时代科技最强音

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科技创新也正逐渐成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和“最大增量”。

崇川区科学技术协会作为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娘家”,紧紧围绕崇川“一区五城”的建设目标,团结凝聚全区科技工作者智慧力量,在助力创新创业中打好“头阵”,在推动转型升级中勇闯新路,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崇川建设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政治引领,

为科技工作者注入“原动力”

今年5月30日是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13日,崇川区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代表,在南通日报(集团)“謇公学堂”开展“弘扬新时代张謇精神 构筑科技人才高地”张謇企业家精神研学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系列活动,全区科技工作者代表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精神洗礼,深刻感悟到创新智慧和科技力量为人类带来的福祉。此次活动,也全面拉开今年崇川区“5·30”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帷幕。

一直以来,崇川区科协重视科技工作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动员、政治引领和政治教育力度,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志愿精神,把爱国奋斗和爱心奉献结合起来,担当有为、建功立业。

今年,区科协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员冬训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区科技工作者以及科普志愿者“走出去”,并将专家学者“请进来”,为科技工作者注入思想“源动力”,激发全体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为再创一个辉煌的热血崇川增添创新动力。

作为每年“5·30”的“保留节目”,崇川区科协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举荐、评选和表彰等活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上一年度,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的周兰喜被评为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南通中集特种运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王峰等3人获得南通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作为节日主角,来自企业、高校、医院等多条战线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们,今年将参加区科协组织“奋斗故事给党听”分享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畅所欲言,把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动人故事讲给党听,讲给市民听,为科技创新、科普惠民工作凝心聚智,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去年,区科协还通过推广“苏科家园”“崇川智慧科普”等网上平台,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共收集基层科技工作者问题与建议46条,为开展科技工作者精准服务提供了参考。

优化服务,

全域科普阵地聚焦“五维度”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近年来,崇川区科协坚持把科普作为党建的重要抓手,提升科普“高度”;把抓科普工作与抓科技创新放在同等位置,拓展科普“深度”;抓好科普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延伸科普“广度”;把握科普与夜经济的内涵联系,增强科普“力度”;完善科普与新媒体的有效对接,加快科普“速度”,从五个维度建设全域科普阵地,不断提高社会大众的科学文化素养。

为凝聚社会科普力量,3月24日,崇川区科协举行“百名专家崇川科普行启动仪式暨都市农业科普活动”,正式拉开2021年百名专家崇川科普行活动帷幕。集聚来自省、市各行各业的百名科普专家,不定期分赴基层、企业、学校,让科普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润泽崇川大地每一个角落。

青少年是科普宣传重点人群。依托科技创新活动,崇川区科协全力打造覆盖学校、社区的面、线、点、赛、团五位一体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和赛事活动体系,全方位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连续三年承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组织科技志愿者赴汉中开展青少年科技支教夏令营活动。今年还组织开展了航天知识竞赛、教育机器人大赛等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持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据了解,中国科协发布的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南通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4%,超过江苏平均值。

为打造全域科普阵地,区科协充分整合科教科普资源,利用好社区科普大学、高校科普馆和实验室、中小学校科普主题馆、科普e站等科普资源,建立科普阵地联盟,形成社会化“大协作”的生动格局,持续增强公众科普服务获得感。

据了解,区科协已连续18年开办社区科普大学,并实现街道全覆盖,平均每年固定开设课程及讲座近300场,受众人数2万余人次。去年受疫情影响,创新开设“空中课堂”,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良好社会效果。

区科协还顺应主城区打造绿色小游园的良好契机,将科普主题元素融入小游园,打造了3个“科普慢步”小游园。成立了2家青少年科技创客营,试点建设现代都市农业绿色科普微园和现代都市农业智慧科普微园,推进“农耕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和“特色蔬菜种质资源繁育圃基地”建设。

聚焦创新,

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近年来,崇川区科协整合集聚多方资源,聚焦创新驱动战略,助力崇川区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招引九州通大健康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落户崇川,助推京源环保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9日在科创板上市。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区科协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全力拓展“海智基地”引才渠道。主动对接了国家级、省级学会、各高校院所和省、市科协组织的高层次科技产业人才峰会,用好用足人才新政,广泛招才纳贤。同时,还积极协助区内环保企业开展产学研协作,推动建立了产业联合基金,为产业落地、人才落户及生态环保高新园区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去年,在区科协协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院士报告会暨科技专家南通企业对接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物理研究专家郑有炓,专题开展5G移动互联主题讲座,鼓励企业抢抓新技术和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同时,还邀请院士团队为企业精准解决技术难题,推动生态环保技术研发的成果转化,全力提升企业转型和创新发展能力。

为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余热,区科协联合区科技局、区老科协成立助企创新专委会,组织优秀老科技工作者担任辖区内科创企业技术顾问,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技术革新、改造升级、自主知识产权申报,举办学术论坛等形式,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与核心技术研发提供支撑。据统计,去年累计服务企业30余家,组织评选出20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

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全市已经吹响科学技术创新的集结号。崇川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将深入践行科学精神,积极贡献科技智慧,提升创新能力,奋力攻关突破,为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贡献崇川科技力量。

记者 张水兰 摄影 顾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