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臻园之恋:在江南园林大宅里倾诉人间情话

中国人这一生,最难舍的,是故乡故土和故人。“月儿如钩满庭芳,独上西楼盼亲归。”不管走到天涯还是海角,落叶归根是永远的情愫,眷恋家园是永恒的情结——

走进臻园,拥有那久违的静美 

通州。兴仁。

这些日子,往来的车辆忽然增多了。许多人来到这里时,都会停下车问当地老乡:“到刚刚建成的臻园怎么走?”

臻园,就这么“热”了。似乎在不经意间,就成了“网红”。以至于从天南海北来的不少造访者,川流不息前来“打卡”。

臻园。臻园。臻园。

臻园给通州兴仁这个历史颇为悠久的古镇,带来了极具时代气息的新的亮点。

是的。臻园,绝不仅仅是一个地产项目,也不仅仅是一座“东方园林”,她所承载的,是历久弥新的传统中国文化,是奋斗不止的人们追求更好生活的美好愿望!


▲即将开放的园林大宅—南通臻园

是呵。江南的亭台楼阁,凝固着诗意园林的生活;西北的合院建筑,寄托着世代心灵的栖居;框一方天地,里面有四季轮回的雅致风景,水光绿野间的小院里,每室可见草木扶疏、繁花依旧,一字横厅厨餐厅,堂前看落花,灶头起炊烟,卧室单独其外,一方院落,一方心田柔软……

臻园,就这样,在不经意间,给在外奔波忙碌的南通人,提供了一个让心灵诗意般栖居之地。奋斗过了,拼搏过了,解甲归田也好、弃商从闲也罢,在臻园一方幽雅宁静之地,听春风秋雨,赏花开花落;回眸这一世的来路,恬然于将来的终老,人生的华彩乐章在一个接一个的高潮过后,画下最悠然优美的终章……这一世,何憾之有?

所以,没有任何一种建筑,能与中国的院落居所相媲美;煮酒品茶、以棋会友、挥毫泼墨、看书静坐,你呵,因为生活奔波而浮躁不安的那颗心,在臻园这座院子中,得到安宁和沉淀……

▲即将开放的园林大宅—南通臻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了扮靓臻园这颗原四安古镇的“明星项目”,打造特色乡镇、中式园林的美,兴仁镇政府对臻园项目给予了全方位的全程支持、帮助和服务,对施工过程中与周边通行矛盾给予了第一时间的协调解决,将原四安老镇区道路雨污水管道进行配套改造,镇区照明路灯也全部进行了提升升级,以便和臻园整体环境更呼应、更和谐、更靓丽。

臻园东侧的兴安大桥,镇政府也第一时间对接水利部门进行危桥改造,项目西侧直达通富北路的道路也列入2021年拓宽改造计划,达到了改善投资环境、完善项目配套的良好效果。

红花当有绿叶扶。周边环境的显著改善,让迷人的臻园变得更加风情万种。

在臻园,你拥有那久违的静美。


▲即将开放的园林大宅—南通臻园


走进臻园,文化韵味依依不舍 

您,注意到了吗?

曾几何时,建筑史上的“中国风”,在世界建筑史上画下了多么浓墨重彩的一笔。

曾几何时,中式建筑大师创造了多少惊艳世人的宫殿、坛庙、寺观、园林、民宅。

遗憾的是,现代文明的飞速进程,越来越显露出“此消彼长”的遗憾。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筑就了千城一面的城市风貌;而那些见证历史沧桑,凝聚民族智慧的中国式建筑,却渐渐濒临消失的危险,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

所幸,臻园,悄然归来。给江海儿女,带来了一份暗暗的惊喜。还有心仪。


▲即将开放的园林大宅—南通臻园


你看,臻园的中式大门,雍容华贵中不失端庄典雅,青石、白墙、黑瓦、朱门配上大红灯、铺首等吉祥物件,仿佛呢,带着你悄悄地,梦回江南。

你看,屋角飞檐、砖瓦有灵;叠石成山、碧水深流;一檐一瓦、一池一石;中国建筑承载着中国人千年的理想生活,记录着深埋在中国人心灵深处的符号;苏式园林,则是中国人探究了几千年的造园艺术之集大成者。

于是,臻园就将苏州的园林之美,悄然搬到了你的私家院子里;让每一个院子的主人,足不出户,就能感受这传承千年、无法言喻的优美……

臻园,时时刻刻带给你美的熏陶,不仅让你拥有美,同时,还提升着你发现美、欣赏美的品位。就连那一角高挑的飞檐,一片精致的滴水瓦,都在每一个细节上始终牢牢遵循古法传统,处处体现出可触可摸的精致和匠心;让你徜徉其间,带给你一种依依不舍的,悠远且浓厚的文化韵味。

臻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中式庭院,散发着深厚的中式文化底蕴,内敛雅致;伴片片落花而眠,赏尾尾游鱼之趣;通过表象之外的意境之美,寻求自然与空间的呼应;一方庭院,一盏清茶,坐看云卷云舒,在“入世”和“出世”之间自由切换,各得妙趣。你敢说,中式庭院的生活,已然不是中国人的精神归宿么?

在臻园,文化韵味依依不舍。


▲紧邻臻园的南通市韬奋小学。韬奋小学成立于1906年,有着非同寻常的光荣历史。1942年底,伟大的民主战士邹韬奋先生到校慷慨演讲。学校2009年9月与四安小学合并,成立新的韬奋小学。学校树立"和谐、发展、创新"的优良校风,,获得全国、省及南通市多项办学先进。

走进臻园,请倾听凝固的国乐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中式建筑,则是凝固的国乐。

说江南古典园林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应该无人置疑。她以鲜明特色折射出中国人的自然观和人生观,凝聚了中国知识分子和能工巧匠的勤劳和智慧,蕴涵了儒释道等哲学、宗教思想及山水诗、画等传统艺术。一园既得,堪称万事可成。

毋庸置疑。江南园林,不只是静止的建筑,不止于观赏一途。现代人透过她可以看到千年的中国文化艺术,化为园中的花木、亭台、山石、漏窗,它是心灵栖息的居所,是逃避烦忧的港湾,是诗意的理想空间……

▲即将开放的园林大宅—南通臻园

臻园的创设,所有的出发点和归结点,都是着眼于抚慰现代人快节奏、高压力、强竞争时代背景下内心那无尽的疲惫,还有沧桑。

“重廊屈折连三殿,密上真珠百宝灯。天门晏闭九重关,楼倚银河气象间。”这,是唐代花蕊夫人的《宫词》。说的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的连廊之美。

臻园的连廊,让人印象深刻,心下爱之。

中国传统建筑中,风雨连廊是建筑和建筑之间的连接构筑物,也是建筑组合群体的艺术纽带;其上有顶,没有围护结构,具有遮阳、挡雨、采光等诸多优势,兼具实用与美观的特点,因此传承至今也备受现代建筑设计师的青睐。

“步游廊,月华如练,环城树岭苍苍。赏木挂银河耿耿,水涵天色溶溶,满园瑞祥。”

《阿房宫赋》里亦有连廊“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司马相如《上林赋》中有“高廊四注,重坐曲阁”。


▲即将开放的园林大宅—南通臻园

臻园的连廊,对庭院空间的格局、体量的美化意义非凡;每一个转折都是一处对景,廊中每一个框景都是一幅变换的画作;蜿蜒逶迤、曲径通幽,或庄重、活泼,或开敞、深沉,或闭塞、连通,效果迥异、各得其趣,承载着建筑内涵与自然的沟通,令人击节赞叹。

在臻园,闲暇的日子里,穿过风雨连廊到左邻右舍做客,聊尽人间闲篇,风雨阻不断的是至诚的邻里情,廊与廊之间辗转的是生活的悠远深长……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闹中取静的臻园,为你隔绝红尘喧嚣与扰攘,沉淀古朴与浑厚,可好?

在臻园,请倾听凝固的国乐。 记者 周朝晖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