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如皋: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电瓶车‘飞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充电桩建设要是能放在老小区改造项目里就好啦。”“前两天,我反映的洒水车一大早洒水造成路面结冰,容易让人摔倒,这两天已经调整时间啦,点赞!”

近日,如皋市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会议室里,一场和社区居民直接对话的恳谈会开得热热闹闹。去年12月份开始,为更好完善2021—2023年度如皋市高质量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从重点部门、农村乡镇、街道社区负责人,到热心网友、市民群众,不同对象不同地点,看现场听建议,这样的恳谈会已经召开12场次。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作为苏中苏北唯一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如皋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蹄疾步稳,勇毅笃行,持续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日常化”,文明实践触手可及

上月末,2020年10月、11月如皋好人、长江镇好人评选结果揭晓,他们中有坚守数年的公益顺风车车主,有省下退休金自费修建水泥路的退休教师……虽然职业不同,年龄有差,但这些好人都是百姓的身边人。

当天的颁奖典礼上,好人们身披红绶带,走上红地毯,在签名墙留下签名,每个人都是“明星”。如皋不断丰富好人“授奖杯”“免费检”等多重礼遇,学好人、当好人的氛围不断加强。

将“好人现象”放大成为“好人效应”,去年如皋累计评选表彰月度如皋好人73人(组),建立城乡好人文化阵地300多个。替子还债的古稀老人丛慧玉当选中国好人,用奋斗定格最美青春的优秀检察官刘涛、保护群众安全撤离险些被洪水卷走的95后战士冒小驰、28年不离不弃带着公婆改嫁的好儿媳冒建芳、40年悉心照顾姑姑的仁义侄子吴云华当选江苏好人。

文明直抵人心,需要“触手可及”的感知。在如皋城乡,“文明·如皋年”“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100多幅带着本土芬芳的特色公益宣传画随处可见;依托如皋文明网、“文明如皋”微信、微博,近1000条精心编发的各类专题暖心推送;2000余场道德讲堂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正能量场愈发强大。

“标准化”,文明创建有章可循

让城市文明有标准,文明之花得以落地生根。

建筑工地围挡设置多高最合理,公益广告字体多大最为美观,小微施工怎么更文明,在如皋,这些都有标准。

去年夏天,随着一艘重达20吨的废弃渔船被打捞清运,周边的市民们纷纷拍手称赞。从多方找寻船主,到用整整两天时间吊起沉船,再拆卸清运,多个部门整体联动、合力攻坚,一鼓作气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文明创建工作标准化作业,如皋市建立健全重点责任单位快速响应、问题“摸排、挂账、销号”等系列机制,累计发放交办单36件、发布“红黑榜”44期。去年,颐园区间路贯通、海月寺修缮利用、人民医院停车难、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提档等创建难点问题一一破解。

不仅在城区,文明新风劲吹乡野田间。“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幸福伴我行”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累计清理乱建“土庙”2748座、复垦复绿近20万平方米。看到家园越变越好,村民们齐竖大拇指:要面子有面子,要里子有里子,谁不说咱家乡好!

“品牌化”,阵地建设外延内生

几天前,如城街道仙鹤社区举办一场特殊的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76岁的退休老党员陈锋作为主讲人,光宣讲手写的草稿就有十几页。

如皋市依托“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像陈锋这样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百姓名嘴”,已经孵化培育了近1000名。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这些“百姓名嘴”们走遍如皋,把1000多场宣讲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如皋市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杖头木偶被灵活运用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中,《书记买树》《喜事新办》等6部木偶短剧“线上点单+线下宣讲”覆盖人数超700万。此外,“小巷党课”“90、00话文明”等系列载体,讲“土话”、举“土例子”,群众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思考”,打通基层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在邻里中心、党员示范户、文化中心户和乡贤家中,“港港经”百姓茶馆文明实践点鸣锣开张。在那里,老百姓们读书看报、喝茶聊天,还可以听讲座、听宣讲,人气十分活跃。

去年一年,如皋的志愿者们在雉水大地3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助困、助老、助残和推广绿色环保活动1000多场,全市30多万人受益。

“系统化”,托举孩子幸福明天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未成年人是社会的明天、国家的未来。

去年4月3日,如皋市部分学生收看了一堂生动有趣、饱含深意的思政课。“同学们,奥利给”“同学们,杠杠滴”……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分析,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如皋初级中学初三学生小曹听完讲座感触颇深:“中国、如皋都在飞速向前发展,我们青少年要以天下为己任,传承起那匹夫有责的侠气和精神!”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如皋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建立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课程设置。以志愿服务“满天星”为品牌,全面推进学生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建立劳动教育示范基地20个,组织学生走进劳动课堂,从事生产实践;培育孩子们身边的榜样,选树第十届如皋市“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60名,形成比学赶超的常态。

向阳花开,幸福成长。如皋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向日葵”工作坊举办有声有色的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游戏中增强了自我认识、自我疏导和抗挫折能力,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全面和谐健康发展。

通讯员 邱辰 陈飞  记者 杨新明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