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如东千场宣讲润民心:社科专家基层行,百年党史巡回讲

“南通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如东最早的党支部下漫党支部,如东最早的人民武装——皋东盐(渔)民自卫队……”22日,由南通市社科联、如东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联合举办的“社科专家基层行、 百年党史巡回讲”首场宣讲,在如东经济开发区振新社区精彩上演,如东县社科名家、县党校副校长吴金明作题为《庆百年华诞,说如东之最》的宣讲,用方言一连讲了如东党史上的28个“之最”。

“吴金明的宣讲角度新颖,以镜头剪影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如东党史的光辉岁月和辉煌成就,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豪情。”如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明说。

“这样的党史宣讲,言简意赅,接地气,我们喜欢听。”社区居民耿金瑞说:“我们这里解放前叫耿家荡,祖祖辈辈靠砍草卖草为生,住的是茅草屋,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民开垦造田,建立了农场,而今变身现代化工业区,家家户户住楼房、开着私家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穷苦人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要把这些讲给更多邻居和青少年听,让他们感恩伟大的党。”

党史宣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让群众“点单”,听众“下单”,宣讲人“接单”。如东从社科名家、县委党校教师、机关干部、中小学校教师、青年、退休干部中选拔143名爱学党史、善讲党史的骨干组成社科普及志愿者党史宣讲团,奔赴17个镇(区、街道)宣讲。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面向党员干部、村(居)民、青少年、企业职工等群体,采取送学上门、‘你点我讲’等形式,每个村(居)、每个学校、每个重点‘两新’组织至少宣讲1场,全县宣讲一千场;与此同时,创新短视频宣讲、直播宣讲等数字化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有生气、接地气、冒热气的群众语言,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广大党员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推动党的百年历史、创新理论和伟大实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张蓉蓉说。

“往实处行出实效,向百姓讲出信心,把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贡献力量。”南通市社科联副主席曹小龙勉励社科普及志愿者党史宣讲团全体成员。

社科普及志愿者如何讲党史?南通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建明作了《江海搏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在南通》的示范宣讲。“讲好党史故事,凝聚奋进力量,作为一名宣讲团成员,我要运用通俗的语言、大众化的表达,让老百姓既解渴,又入脑入心。”缪晓红表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