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海安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本网讯 (记者赵勇进 杨钰颖 通讯员杨雅晴 顾爱东)5月22日,2021中国·海安523文化艺术节暨“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节开幕。蒙古国驻华使馆大使图布辛·巴德尔勒、塔吉克斯坦驻华使馆副大使穆哈穆德·叶尕穆佐达出席会议。

海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上的重要物流基地。“523”文化产业园是以油画创作、商品生产和销售为抓手,集美学教育、艺术品馆藏、景观艺术设计、休闲旅游、外贸出口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已成功举办十届523文化艺术节,举办50多次高规格艺术展览,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策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寻求文化合作,先后与塔吉克斯坦共同举办“中塔国际文化经济交流活动”、与白俄罗斯联合开展“中白丹青丝路情”书画名家作品展等一系列国际文化活动。

这次活动是一场推进国际文化元素与海安文化深度融合的盛会。在“523”文化产业园,“最炫民族风”正在演出,海安花鼓、少儿武术、蒙古舞、俄罗斯芭蕾互相交融。文创产品展区,剪纸、木雕、焦氏扎染、葫芦画、江海竹笛等给游客展示了一场富有海安民俗文化特色的盛宴。在多庆屋工艺品展铺,负责人王荣正在给游客介绍钩针、棒针的技艺功法。他的产品远销日本、欧美等国家,去年的出口额达到了200万美元。中外文化艺术作品展示厅内,230余件作品,除中国的木制品、书画、陶艺、刺绣等之外,其中120件来自津巴布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阿富汗等国家的艺术藏品,给游客呈现了“一带一路”上的异域风情。“这样的活动加强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图布辛·巴德尔勒看了自己国家的展品后介绍,这次他们带来了20世纪初的蒙古银器、天然宝石和富有现代艺术气息的木雕等收藏品。

这是一场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投智者来海安投资兴业,全面推动海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盛会。开幕式上,国家艺术品鉴证备案数据采集中心、“四季朝歌”西泊云宿旅居公园、中能牡丹文化风情园等12个开发投资合作项目签订协议,总投资58亿元。海安立发古镇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40亿元,分二期开发建设。项目运营经理章鹏介绍,该项目下半年开工,建成后将驱动海安城市夜经济的文化消费引擎和统领海安全域旅游及接待的集散中心。开幕式上,鑫缘茧丝绸、慧源文化等8家企业被授予523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分基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国利、国家级非遗如皋丝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玉坤等10位国家级大师被聘为523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顾问。

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说:“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通过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借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资源,促进国际文化与海安文化有机结合,推动海安文化产业、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