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青海女孩在南通投身公益,遇到并帮助家乡少年

22日,有一群皮肤黝黑的孩子身着蓝色或桃红色上衣,穿梭在南通主城区的各个地方,引起路边市民关注。5月20至27日,39名玉树称多县的贫困初中学生到南通参加《行走的格桑花》南通探索营活动,他们在南通当地向导的带领下,领略江海文化,巩固民族团结。

玉树少年深度感受南通

22日上午十点钟,一个女孩手持小旗帜,带着五个男孩参观濠西书院。这位女孩名叫赵海青,而五位男孩,是来自玉树称多县的初中学生。赵海青是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人,她今年大三,目前就读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据她说,这次是她第二次参加类似的志愿活动,她觉得这种活动对自己是一种锻炼。

作为同是青海老乡,赵海青对这五位玉树少年十分关心,在珠算博物馆参观时,她不仅作为临时导游,讲解珠算知识,还在一楼结束时给几位小老乡出了几条关于珠算的小考题。

跟随赵海青的玉树小老乡诺布才仁说:“我是第一次来到东南沿海,在来南通前,我知道南通是建筑之乡、教育之乡,在跟随赵姐姐游览了南通街道、景点后,我觉得这里好繁华。”

投身公益源于莫文隋

这次参加志愿服务的有四位南通大学的女同学,分别是赵海青、徐倩倩、余文丽和马婧如。巧合的是,这四位女大学生,竟然来自同一寝室。在22日白天城市探索项目中,除赵海青外,其余三人也带领着部分玉树称多县的男女同学,分三条线路,游览南通。在南通植物园的绿茵从中,在凤凰广场的书海边,在绿博园的热带馆内,在寺街红十四军的秘密联络点旁,都留下了这些玉树孩子们的身影。赵海青说:“我觉得这些孩子都很注重礼节。我带领他们乘坐公交车时,无论上来是老人还是小孩,这五位玉树孩子,都能第一时间给乘客让座。”在志愿活动中,其他三位大学生也表示,这些玉树的孩子很淳朴,但是也很活泼,在和他们的交流中,也能感觉到这些初中少年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当问起这四位青年为何要参加此次活动时,她们的原因很多,但有一点相同:“都受到学校莫文隋精神的感召。”

展现南通人的爱和温度

此次在南通举行的《行走的格桑花》南通探索营活动是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在全国活动的子项目之一,目前已经举办了四届。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是青海4A级公益组织,旗下《行走的格桑花》探索营项目在2017年曾荣获中国公益节优秀项目奖。

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体验,这次南通志愿者们设计了7条有针对性的行程,不仅向远道而来的玉树少年介绍南通,还锻炼了自己,提升了所有人。根据行程,这39名玉树孩子的行程一直持续至27日,除了在南通主城区探索外,还将前往海门、启东和上海探索,通过7天时间,多层次,多角度的了解沿海地区,和南通的少年儿童近距离沟通,学习,以及和南通的资助人见面。同时这些孩子也将在7天的时间内,向陌生人介绍玉树,介绍自己,不仅开阔视野,还能展现自我。

该项目负责人之一的张新宇说:”我们非常期待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到南通的爱,南通的温度。”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