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徐惠民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本网讯 (记者朱文君)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徐惠民赴通州湾三余镇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美丽江苏建设要求,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加快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和水平。

去年,我市在如皋市开展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在此基础上,今年市住建局组建业内专家参加的课题组,积极探索改进工艺,成功研制出2.0升级版装置,并选择三余镇一社村一组30户开展试点建设。徐惠民现场察看了项目实施情况,详细了解安装成本、工艺流程、日常运行维护、出水质量等情况。得知试点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后检测指标均能符合省定标准,通过省专家组验收,徐惠民说,2.0版装置采取“无动力、低成本、少维护”的治理模式,工程施工简便,日常维护简单,实用性强,值得推广应用。要进一步提升优化,强化出水监测,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探索形成具有南通特色、能够复制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模式。

随后,徐惠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工艺工作原理、试点项目落实推进、处理装置生产与使用、村民认识和反映等情况。徐惠民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看起来事小,却是难点、堵点所在。要根据我市农村实际,提前谋划,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政府重点工作,以点带面,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先行先试,打造一批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推动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要尽快拿出可操作的实施办法,结合农村改厕等工作,统筹考虑补助政策、资金来源等,打消百姓疑虑,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流程,形成科学完备的技术、施工方案,确保处理装置质量过硬、施工流程科学规范。要探索以镇为单位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理体系,建设专业化维修队伍,既要用得好,又要管得好。

市领导沈雷、陆卫东参加调研。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