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2021年“科学养育 呵护成长”百场公益服务活动启动

本网讯 (记者冯启榕)近日,市卫健委召开全市托育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高质量完成2021年普惠托育民生实事项目,推动全市托育服务体系健康发展。

2019年以来,我市各地高度重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鼓励多元发展,加强安全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政府引导、部门协作、机构良性发展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高婴幼儿家庭成员专业照护能力,市卫健委、市妇联将于今年5月至10月期间在全市开展2021年“科学养育 呵护成长”百场公益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以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育儿知识、养育技能、亲子活动等主题,集聚和带动各类社会服务资源,进一步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公共服务和志愿服务体系,为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形式多样的优质服务。

活动将组建十支由医疗卫生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中婴幼儿照护服务、卫生保健、亲子教育等方面的专家或老师组成的“科学养育呵护成长”公益服务队,开展至少百场公益服务活动,预计将服务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5000个以上。

现场推进会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深刻领会发展托育服务的重要意义,切实强化做好托育服务的责任担当,把发展托育服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做好2021年托育服务各项工作,充实完善政策,培育扶持机构,加速备案工作,确保今年实现所有的县(市、区)至少有一家普惠托育机构,50%的县(市、区)至少有一家示范性托育机构。普惠托育机构每年开展公益性普惠性亲子活动或科学育儿讲座一般不少于6次。

现场会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崇川区立宝国际托育中心、城北社区园、优伽优托育机构,听取了海安市芳华托育服务中心、海门托幼服务中心的经验介绍。各县(市、区)卫健委交流了今年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