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70批次儿童玩具中6批次不合格 相关企业负责人被约谈

“六一”儿童节将至,家长们开始给孩子准备玩具等礼物,线上线下的商家也纷纷开始儿童节促销预热。儿童玩具不断推陈出新,但安全性有保障吗?

前不久,市市场监管局陆续对我市市场上的塑胶玩具、毛绒玩具、假水(水晶泥)产品质量进行了市级监督抽查。5月27日,该局召开全市儿童玩具产品质量不合格行政约谈会暨标准宣贯会,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约谈近三年儿童玩具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不合格或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生产、销售企业负责人,提醒其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儿童玩具质量安全。


此次市级监督抽查共抽查儿童塑胶玩具20批次,全部合格;抽查儿童毛绒玩具20批次,4批次不合格;抽查假水(水晶泥)30批次,2批次不合格。总体问题发现率约8.6%,不合格项目涉及小零件不合格、标识使用年龄范围不合格等。


水晶泥中的棒棒糖状物体,增塑剂含量严重超过国家标准。

会上,儿童玩具质量检验检测机构专家受邀作标准宣贯,并详细分析了不合格项目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近年来,儿童玩具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机械物理性能不合格、警示标识不合格、弹射玩具和电玩具不合格,以及化学成分不合格等。记者注意到,不合格玩具中有不少都是时下深受儿童喜爱的“网红玩具”。例如一款电动吹泡泡机,电池盒极性设置不合理,容易导致短路,可能致使儿童手指烧伤,而机器前端的开口处,间隙介于5毫米和12毫米之间,不符合国家标准,儿童的手指放进去可能不小心夹伤。另一款水晶泥中的棒棒糖状物体,增塑剂含量严重超过国家标准,对儿童的肝脏、肾脏、心血管系统以及生殖系统发育都有伤害,甚至可能致癌。还有一款毛绒玩具,模拟儿童的力度拉拽上面的纽扣,扣子轻易就掉了下来,如果误食,很可能造成窒息的严重后果。

专家提醒,家长选购儿童玩具时要注意认准3C认证标志,通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产品,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在3C认证范围外的玩具,务必要看有没有标注执行国家标准、厂名厂址等信息是否齐全。切勿购买无警示标识、无品牌型号、无适用年龄段标注、无执行标准、无使用说明的“三无”玩具。


玩具“尖叫鸡”的脚步塑料脱落,若吞食可能造成窒息。

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该局将综合采取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方式,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后处理。下阶段,该局还将重点对校园周边的文具等学生用品进行监督抽查,并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向社会公布结果。

市市场监管局同时提醒广大商家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信用意识和责任意识。生产企业要从原材料到出厂检验,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确保生产出符合人体健康安全标准的儿童玩具;销售单位要做好进货查验制度,做到可溯源,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立即下架。

【儿童玩具消费提示】

选购玩具和玩耍玩具时,安全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消费者应当知晓以下常识:

1. 塑胶玩具属于国家强制性(CCC)认证产品,选购塑胶玩具时,要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标志和使用说明,在包装上寻找警示信息或其他安全信息,如年龄警示标语、特定危险的警示标标语、制造商或销售商的名称及地址、商标、执行标准等。用手摸一摸塑胶玩具的表面,是否存在可能刺伤或者锐利的尖端和边缘。玩具各个部件之间的间隙是否接合,有无松动。

2. 选购毛绒玩具时应做到“用眼看、用手摸、用鼻闻”,用眼看,观察玩具的外形是否美观,缝合线处针脚是否细密,玩具的眼、鼻、装饰物等小部件是否牢固;用手摸,玩具是否柔软蓬松,拉链及其他金属附件是否有毛刺、锐利边缘;用鼻闻,玩具是否有异味或刺激性气味。

3. 假水(水晶泥)等网红玩具应慎重选购,儿童在玩耍假水时家长应注意看护,要特别注意不能误食,以免发生危险。

4. 给低龄儿童玩耍玩具时,要注意玩具小零件是否妥善保存,以免发生误食窒息的危险。玩具的包装袋或薄膜打开后,及时扔进垃圾桶,远离儿童,以防受到伤害。

5. 尽量不要给婴幼儿购买有绳结的玩具,儿童在玩耍过程中家长应注意看护,以免出现绊倒、被绳结缠绕等意外。

6. 不要购买无警示标识、无品牌型号、无适用年龄段标注、无执行标准、无使用说明的“三无”玩具。


分享按钮